小橘摸鱼

Flee as a bird to your mountain💫🕊

(四)师父父亲 · 怀柔今生


所以,你觉得,爱恨嗔痴都是有罪吗?


许一段红尘再相逢,梦一场前世伤离别。情深意重莫辜负,回首千载阑珊处。



“我到了。”忆柔一直握着手机,待屏幕一亮,她连忙划开。看到信息,她克制不住满脸笑意,收拾了一下衣服,调整了面部表情,偷偷打开房门。父母都已经入睡,她蹑手蹑脚地下楼,开了家门,只见不远处的槐树下,怀吉正安然站着,目光穿过夜色,定焦在她的身上。


“你知道每次你来,我都想到一句什么成语吗?”忆柔走到他身边,悄声说。深夜寂静,白日的喧嚣放在夜里是不合时宜的。怀吉摇摇头,不知。忆柔笑着走远一步,提着裙子转了一圈,她看到地上自己的影子在月色下格外朦胧柔美,说:“披星戴月。”


他何尝不也是被银白的月光笼罩着,树影斑驳爬在身上。可不是为了她,每周披星戴月地从寺里潜出,只为见她一面,说上几句话。


怀吉笑着带忆柔走到小区外的一家麦当劳。他为她买了点吃的,看着她捧着可乐喝得欢快,双脚都不由自主地翘着。“每次你都说想喝可乐,怎么不自己买呢?”怀吉递了张纸巾给她。忆柔苦着脸说:“爸爸最讨厌我喝这种碳酸饮料,所以我就不怎么喝了。虽然我也能偷偷买,但要不是和你在一起,我总是忘记要喝。”“那看来,我和你爸爸的意见总是背道而驰。”“那又如何。”忆柔赶紧放下可乐,认真地说,“和他们在一起,我总有很多束缚,可和你在一起,我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。人生苦短,及时行乐才是最重要的,不是吗?”


“是。”怀吉点点头,又问,“那如果有一天,为了你的快乐,可能要伤到你的父母家人,你会怎么做?”


忆柔眨着眼睛,问道:“会有这一天吗?”“打一个假设。”“那么......”忆柔偏着脑袋思索了片刻,回答道,“我一定不会想要伤害到他们,但我也一定会为了我自己的幸福努力的。”


怀吉若有所思地点点头。忆柔见他神情略显凝重,猜想他是否想到和自己的父母的争执。忆柔虽然对他的家庭了解不多,但知道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,是他的母亲一手将他带大。她连忙宽慰道:“无论如何,我相信都会有两全的办法。”


怀吉看着她,笑着问:“怎么那么笃定?”忆柔歪着脑袋耸耸肩:“因为我知道他们是爱我的,他们是我在这世上最亲的人。”怀吉微笑着凝视着他,忆柔被看得有些不好意思,红着脸轻声补充了一句,“你也是,我最亲的人。”



回到家里,忆柔躺在床上,虽然已近天亮,她却一点也不困。她回想着与怀吉相识相知直到今天的点点滴滴,忍不住捂着被子偷偷笑起来。他于她而言,仿佛有一种魔力。虽然两人相识甚短,但她总感觉他们早已有着深入骨血的缘分。这种缘分,自他第一次入她梦里便开始,冥冥之中一只未知的手牵引着她,找到他。她又想到那些已经快要淡忘的梦,更觉得不可思议了起来。怀吉,他好像从她的梦里活过来似的,他懂她的一切,即使他们才相识不过三月。



一转眼已近高考,怀吉为了不耽误忆柔休息,常常挑在她放学的时候去她学校门口找她。一路把她护送回家,给她带些小吃小玩意儿,慰藉她因高考而紧张的心。这样一来,他离开寺庙的时间不再是夜间,而是中午午休时分,一直到夜里才能回来。高考前一天,他在房里反复踱步犹豫。他们说好的,这几天他不要去找她,让她安心地考试。但他总是隐隐有些担心,便想着就去她家楼下呆着也好,至少目送了她顺利去到考场,他便也能安心。


想罢,他便拿了车钥匙准备出门。刚踏出门,几个师兄都围了上来。其中,与他同寝的高师兄上前一步问道:“师弟,你是不是又要出去了?”


怀吉点点头,笑着说:“出去一点小事,很快就回来。”“很快是什么时候?怕是又要到深夜才能回来吧?”陈师兄在旁应和道,“你最近几个月总是频繁外出,我们有时候想叫你都叫不到,问了师父他也不知道你去做什么。师弟,我们寺的规矩是很严的,虽然你还没有正式受戒,但也得按照寺里的规矩行事啊。”


怀吉低着头不语。高师兄见他不说话,悄声在他耳边问到,“怀吉,你下山是不是去找那个小赵姑娘?”怀吉看向师兄。这是他在寺里最好的朋友,他看出了他眼里有对他的担忧和关切,稍稍松了口气。但他无言以答,只是抿着嘴回望。


“你,你怎么想的?”高师兄急得从他手里抢过车钥匙,一把扔在了桌上。怀吉举目看向其他众人,都是一副了然的模样,他便心中有数了。他看到他们眼中有不解,有疑惑,有荒唐和对他的不屑。但他不知该与他们从何说起,只能缄口不言。


“怀吉!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?这里是佛寺重地,你以后也要入我佛门的,这斩断情缘,远离红尘是最最基本的事情,你怎么会这样?”陈师兄义正严辞,声音洪亮,一下子吸引了远近众多僧人。高师兄急急地拽住他:“你小声点吧,你还想让师父都知道吗?”他又对怀吉说到:“怀吉,别去了,以后都别去了,成吗?”


怀吉皱着眉头,只是不说话。另一位王师兄见他这副模样,便也高语道:“这出家与未出家的到底还是不一样,更三心二意些。只是师弟啊,我们寺里还有很多和你一样来做打扫义工的师弟们,你总是这样搞特殊化,这对寺里的影响多不好啊。”


众人都不由低声讨论起来,看着他的目光也是躲躲闪闪。怀吉听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细碎的声音,一点点吞噬着他。这些声音在脑中越来越响,慢慢地,变成了他内心的疑惑和自责。直到师父越过众人,站到他身前,他一眼就看懂了师父眼中的意思。师父对着他叹了口气,面向众人:“都散了吧,这件事我来处理。”然后看向怀吉:“来我房间吧。”




窗外正是阴云密布,风雨欲来的景象。师父在窗边站了许久,怀吉便也一直候在他身后。不知过了多久,师父才回过头,看向怀吉,只说道:“以后都不许去了,我就当这事没发生。我会和她父亲说清楚,让你们俩以后都不要见面了。”


怀吉没有犹豫,摇头说:“您阻止不了我,也阻止不了她。”师父颇有些痛心疾首,但仍旧努力和缓自己的语气:“你知道你现在在做什么吗?你是在毁了你自己啊!从你七八岁上,你就跟着我习佛,这么多年风雨无阻。你是多好的一个苗子啊!怎么就那么执迷不悟?”


师父的脸上已满是沧桑,怀吉凝神看着,才发觉,原来一晃十多年过去了。从小到大,除了和其他小孩一样正常地学习读书,他还要跟着师父学习佛法。这对他而言,因为有着前世的回忆,自然不是难事。但无数个春夏秋冬日夜交替,他深知眼前人对他有着不同常人的期盼。而还有件事,他藏在心里,准备至今,他知道,是揭开此事的时候了。




“父亲。”怀吉对着师父,轻声说道。师父猛地看向他,一脸的不可置信。怀吉的身上有些发抖,但仍是淡然一笑:“我早就知道你是我父亲了,就在和你学佛的第一年,我偶然间听到你和我妈打电话。”师父后退了几步,闭了闭目,再睁眼时已恢复了平静:“既然早就知道,为什么不说?”


怀吉走向窗边的椅子上坐下,他感到师父的目光一直紧紧追随着他,他有些茫然:“其实我也不知道,或许,因为你们不和我提,我想你们自然有你们的理由。也或许,因为我从来就于亲情上没有缘分,所以时常不知该如何与自己的父母家人相处。把你当作师父,对我而言,反而是一件轻松的事情。”师父站到他身边,感慨万千:“没想到,你这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。我在你生下来没多久就入了空门,但对你,多少还是有些不放心。想着你这一生享不到真正的父子之情,那便亦师亦父,也是好的。”


怀吉点点头,良久才说:“所以,我一直是感激您的。”师父看向他,目光顿时犀利:“所以,为了让我接受你和赵小姐,今天你就把这一切与我挑明了?对吗?但是怀吉,我告诉你,如你所说,我是你的师父,更是你的父亲。今天,我就用你父亲的身份,告诉你,你今日的选择,我不同意!”




怀吉猛地站了起来。这么多年,这么多个日日夜夜的辗转反侧,懊悔和不甘,这么多静水深流,探不见底的日子里,他总是笑着,安慰着,打点着,平衡着周遭的一切。可此时,他却再也克制不住压抑许久的愤怒与悲哀,让师父看得心惊。


两人一时都没有说话。怀吉突然跪在了地上,在膝盖落地的那一刻,他仿佛又回到了千年前,那个在大殿之上,面对司马光一干人的唇枪舌战时无能为力的梁怀吉。此时,他跪的,却是自己的父亲:“上一世,我是她的内臣,她唤我一声哥哥,我便心甘情愿,为了她,永远被困在那。这一世,她依然唤我一声哥哥,我却不愿,也不能再发乎于情而止于礼。师父,父亲!我知道你早已遁入空门,不恋红尘,我尊重你的心意,所以我和妈妈都不怨你。你说我命中有劫,我便来你这渡劫;你说我有慧根,我便想着,若我这一世遇不到她,我便随你习佛,为我们来世积德积缘,长伴青灯古佛前。可是父亲,”


怀吉的脑海里突然出现了那个挡在他身前,执着半人高的木偶的公主,他哽咽着说出和她一样的话,“我也想问你一句,您真的觉得,爱恨嗔痴都是有罪吗?你没有过情爱吗?您四十岁才有的我,在这之前呢?你可曾爱过母亲,爱过我吗?”


师父久久没有说话,父子俩就这样对峙着,相顾无言。怀吉周身的戾气渐渐散去,他跪在地上,心底是无边无际的悲哀。徽柔,他这一刻只想到她。徽柔。



“你问我这个问题,那我回答你,爱过。谁没有过情爱呢?除了夫妻情分,父子情,兄弟情,师生情,这些我都曾经历过。可是怀吉,正因为我经历过,我深知这一切小情小爱不过落花流水,过眼云烟。家族绵延上百年,国家更新换代上千年,在这历史长河里,你的一点点爱与情,算得了什么呢?”师父将怀吉扶起,眼里是难有的关切,他把怀吉按在椅子上坐下,叹了口气,终于说出了压在心底的话。


“你出生时就与其他孩子不一样,很早就会说话写字,读书学习都比其他孩子快。我有时看着你,会觉得你的眼神都与常人不同,让我觉得好像在看着一个成年人。后来,你四岁那年,我无意中看了你写的日记,看到你写的与公主的前世纠葛,我就全都明白了。”怀吉震惊地看向师父:“你早就知道了?”


“是,我当时也很震惊,可那时我已经入了空门,便觉得大千世界里,或许确实有人还带着前世的记忆。或许你上辈子的遗憾太大,执念太深,上天才不肯教你忘记那些痛苦的回忆。我说你命中有劫,其实我也不知道,我只是希望你这一世能过得安稳些。我想着如果你也能入了佛,六根清净,或许就能把这些情爱都淡忘了。如果你们真的有生生世世的轮回,我只想这轮回到此为止。这就是我的私心,是我,为人父的一点私心。”


怀吉怔怔地听完,竟也有些恍惚。从未说出口的秘密,原来也有人知道,替他承担着。他的心里五味杂成,上一世未尝有过的父子情,原以为这一世也与他无关,却不想有这样的因由。



屋外忽然下起了大雨。雨滴溅在铁皮屋瓦上,噼里啪啦地作响,溅在泥土地里,青草地上,掀起了一阵躁动,复又归于了有频率有节奏的宁静。他走向门口,听到了僧人低语诵经的声音,伴着雨声,伴着欣然生长的草植。那一刻,他猛地清醒,顿觉耳清目明。他抓住了这颗坚定的心。




“爸爸。”


怀吉转身看向父亲,语气沉重严肃,“怀吉这一世,上一世,都不尝奢求功名利禄,也不求轮回圆满,只有一个心愿,便是陪在她的身边。曾经是公主,现在是忆柔。有些执念,我放不下,也不想放,如果上天依旧想要惩罚我的愚昧,我的贪念,那我甘之如饴。”


他不再看父亲满脸的沧桑,按耐下心里的愧疚与心酸,大步跑入雨里。他听到师父在后面高呼着他的名字。可这次,亦如每一次,他只想朝她跑去。



·······


你们看过 无问西东吗?我很喜欢里面 静坐听雨 的那一幕。沈光耀在那么平凡的一天里,听雨,听自然,听万物,读懂了自己的心之所向。我也有过这样的时刻,有一次坐火车路过一片田野,枯黄一地,一排不知名的鸟低空掠过,火车飞驰的速度很快,可是这些鸟竟也飞的一样快。那个时候我正是很迷茫的时候,但看着这一切,突然有了搏力向上的心。

所以,我把这一段也给了怀吉。他曾经经历过很多,可这是第一次,他不再是曾经那个只能任由别人为他选择的内臣了。当他有了可以为自己做主的权利时,当他有了关心他的亲人和背负着的期望时,或许也会有害怕,踌躇,犹豫,迷茫...... 但我相信他会听取自己的心,勇敢地迈出那一步。


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个檀香味的香水的牌子,因为上一章写到了,叫diptyque。我很喜欢!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