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橘摸鱼

Flee as a bird to your mountain💫🕊

(三)哥哥 · 怀柔今生


以我心,换你笃定。

以我力,还你安心。


许一段红尘再相逢,梦一场前世伤离别。情深意重莫辜负,回首千载阑珊处。



忆柔从此养成了每周都来找怀吉的习惯。


怀吉知她来得并无目的,可寺中到底人多眼杂,她一个漂亮可人的小姑娘总时不时地出现,他怕惹人非议。事实上,他的几个师兄确实也旁敲侧击地询问过他姑娘的来意,他每每只说,是师父的贵客,就给匆匆打发了。可这样也不是事,怀吉就在寺外,拐几个弯的一处民宅那叨扰了一位奶奶。奶奶一直独居,家中院落大,忆柔每次来了便在奶奶家待着。等到怀吉午休的时候,他就来奶奶家找她。


忆柔是带着高三的作业来的,也会带一些精美的吃食和玩意儿给奶奶和怀吉。她知道怀吉在山上的日子比较清苦,总是悄悄给他带些糕点小吃,可怀吉不愿意拿回去,她就强迫着他在奶奶家多吃一点。她喜欢这样安静的早上,奶奶在院子里的摇椅上躺着晒太阳,她坐在一旁做作业,等到十一点的时候,她就帮着奶奶洗菜做饭,再过一会,就能听到怀吉的叩门声,她便欢欢喜喜地跑去为他开门。


一天吃午饭的时候,忆柔有些心不在焉。怀吉观察了她好一会,直看到她不知不觉地把一块蒜头塞到嘴里,他连忙点了点她的筷子:“你不吃蒜的,快吐出来。”忆柔连忙吐出来,皱着眉头苦着脸说:“唉,怀吉,我好烦啊。”怀吉不动声色地替她盛了汤:“怎么了?”忆柔放下碗筷,跑进房间拿了一本本子递到怀吉面前:“这道数学题,十二分还差了五分,怎么都做不出来!这要是高考我就完了。”


怀吉挑了挑眉,看着她,忍俊不禁,眉眼弯弯地似笑非笑。忆柔见他不接本子,先是愣了几秒,才意识到他在打趣自己。她气得站起来直跺脚:“怎么!你笑什么?做不出题来,很差劲吗?你做得出来?”怀吉摇摇头,接过她的本子看了眼:“我做得出,但我怕我做出来了,你又嫌我做的不好,或者怕伤到你的自尊,所以我到底要不要做呢?”


忆柔看着怀吉,傻傻的,一时竟说不出话。奶奶在一旁笑呵呵地看着,补了一句:“怀吉呀,你就帮帮小赵吧,我可是看她一道题看了一早上,怎么都做不出来呀。”


忆柔的脸气得通红,叉着腰瘪着嘴,直愣愣地瞪着怀吉。怀吉看她是真生气了,忙见好就收。他把碗筷放到一旁,拿过本子来放在桌上,示意忆柔继续吃饭,自己认真地看起来。忆柔自然不会闲着,就蹲到了他身边。他的身上有若隐若现的檀香味,很好闻,忆柔想着自己也要去买瓶檀香味的香水。


奶奶在一旁,见闲云落花,岁月静好,不由微微笑着长叹一口气,感慨道:“看着你们,我想起我小时候也总是让我的表哥帮我做不会的题。为了让他帮我,我给他买很多好吃的好喝的,还叫他哥哥。一晃这么多年过去,他也早就去世了,可这些美好还总是记在心里。”


忆柔与怀吉不由自主地看向对方,彼时正是艳阳高照,阳光透过树缝,大把大把地洒在他们身上。忆柔目光略带懵懂,更多的是羞涩,逐渐双颊飞红。怀吉轻咳了一声移开目光,忆柔也撇过头,看到奶奶正笑盈盈地望着他俩。忆柔陡然生出了些勇气与调皮,她拉了拉怀吉的衣袖,低声轻语:“哥哥?”


怀吉的身子顿时僵住,低着头看着地,迟迟不语。他老僧入定般一动不动,漫长的安静让忆柔有些慌张和尴尬。她连忙解释:“我,我听说你们寺里都互相称呼师兄弟,我,我又自幼没有兄弟姐妹,一直想有一个哥哥......其实我就是开个玩笑,想你帮我做做题这样......”


怀吉抬起头看向她,她分明见到他眼里有层雾气,却疑是否是自己花了眼。他的神情她有些看不懂,又似乎能分辨出一二。直到一阵风吹散了几朵桃花,纷纷乱乱的花瓣落到了他的肩上,划过他的鼻尖,他才轻轻捻起一瓣,茫然地看着。人比花娇,他却不敢多看她一眼,每一次对视,每一声轻言细语,都使他不断地被追溯到那千年前的回忆里。一弹一唱,一颦一笑,原来自始至终,他的心里都只有她一人,只为她一人罢了。


他终究是抬起头,越过浮光花影,越过他心里的千山万水,越过尘世里的层层羁绊,向她露出一个和煦温暖的笑容,一如从前:“怀吉,明白。”



那一日之后,忆柔总觉得怀吉有些变。在这之前,他对她总是礼貌居多。他常常会对着她,却不像是在看她,让她有些摸不着头脑。可自从忆柔叫他哥哥之后,怀吉似乎变得更真实,接地气了。他给她讲佛经,带她去逗弄山里的几只雏鸟,也会给她讲书,陪她做题。有时忆柔淘气,给他惹出了些事,他也不气,只要忆柔娇娇弱弱地唤他一声哥哥,他便愈加千依百顺。


一日,怀吉来到奶奶家,意外地看到忆柔沉默地收拾着碗筷,吃饭时也紧锁着眉头,闷不吭声。他内心暗暗焦虑,看到奶奶冲着他无声地叹了气,又笑着摇摇头,他便也不敢多说。直到吃完饭,他照例在厨房洗碗,忆柔才扭扭捏捏地扒着门框,站在远处不语。怀吉甩了甩手上的水,把她拉到身边坐着,轻声问道:“怎么了?今天一天心不在焉的。”


忆柔撇着嘴,想着想着,轻声啜泣了起来:“我们刚考完一模......我的成绩不理想,排名也是,我爸爸妈妈批评我了,说我最近,说我最近总是心不在焉的。周末也总来这里玩......他们说,说等到高考前都不准我再来了。”


言至此处,忆柔逐渐哭得大声起来。怀吉蹲在一边,只是望着她,久久不语。见忆柔哭得猛,他递了张纸巾,见她不接,他凑上前去,轻轻为她拭泪。忆柔隔着泪,赌气问道:“你怎么什么都不说?我以后可来不了了。”


怀吉帮她细细地擦干眼泪,低声说道:“你父母或许说的也有道理。我也是经历过高考的人,现在这种时候,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。也就两个月了,熬一熬就过去了。”


忆柔推开他的手:“你知道的,我来你这根本没有耽误我学习。我只是这次没发挥好。”怀吉笑着点头:“我知道,我当然知道,你在这多努力,多刻苦。一次的失败不要紧,但别因为这件事和你父母吵架,这才是最不值当的。”


忆柔沉默着。怀吉蹲在她旁边,陪着不说话。忆柔突然说道:“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,喜欢来你这吗?”她没等怀吉回答,起身走到了门边。


“每个周末的这段时间,都让我觉得,这是我高三这一年偷来的快乐时光。我每次面对着繁重的课业,面对着一次次让我喘不过气的排名,面对着爸爸妈妈的殷殷期盼,我便想着,至少还有一个怀吉等着我。你对我没有索求,不给我压力,对我无尽宠爱,如父如兄。你或许不知道,这对我而言是多么可贵和重要。虽然在家中爸爸妈妈也是对我千依百顺,但我知道,因为家族和企业的原因,对我的学业,对我的人品和未来,他们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。这些时常让我感到很累,很辛苦。”她看向怀吉,语气略颤,“可我知道,怀吉是永远永远不会放弃我的。无论我做什么,无论我成为什么样的人,我对你而言只是忆柔,对吗?”



女孩背着阳光,看着他,懵懂地说出了这番,她尚未察觉的浓浓情谊。怀吉怔忪了片刻,突然心生感慨。原来命运千回百转,于她,于他,竟是一点都不曾变过。他突然轻松了起来,却也料到,日后更需一番筹谋。


怀吉走向忆柔,轻轻拍了拍她的脑袋:“你说的是,对我而言,你只是忆柔。无关你的身份,你的学业,你的未来。但是,我对你也有期盼,那就是我希望你过得好。”


“所以,你想说什么呢?”“我想说,接下来的事情,交给我来做。你安心地在家复习,我来找你。你若想我,我们可以语音,可以视频,我们一起度过这两个月,好吗?”


忆柔睁着红肿的眼睛,奶声奶气地问:“可是你怎么来找我呢?你师父管得不严吗?”怀吉笑着走向灶头,捣鼓着什么,过了会竟是拿了块刚蒸好的芋头。他仔细地切成两半,剥掉外皮,侧目见到忆柔正垂涎欲滴,一脸馋相。他笑着递了一半给她,说道:“知道你刚刚没怎么吃,尝个芋头垫垫肚子吧。这些事你不用管,我自有办法。”




她鼓着脸,吃得香甜。对着他露出无忧无虑的笑容,之前的不愉快似乎都烟消云散了。他愿意给她一个安心,即使他要费尽心力排除万难,只为给她一个安心。


·······

这一章可能是因为是过渡,所以写得很累很卡。希望大家能喜欢💕

评论

热度(4)